/前情提要/

自從高三時看DVD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後,就對法語學習心生嚮往、充滿興趣,只不過當時光是要準備指考就火燒眉毛惹,實在沒有心思分給學科外的興趣...

  

(圖一)2018年羅密歐與茱麗葉海報

大學讀師大英語系,那時先學了日文,又同時有教育學程和雙主修國文系,法語一直被我放在回憶的盒子裡。

大二時原本想趁著暑假報名師大法語中心,可惜因為雙主修身份,想先暑修完一些課,這樣學期間才不會面臨卡課,或是累死

接著大三參加營隊,大四準備考研究所,直到大五才修了系上選修法文課,但當時心思都在準備翻譯所,所以也沒有認真學(老師對不起)

今年5月,恰巧遇到達米安(Damien Sargue)睽違十七年,再度亞洲巡迴飾羅密歐一角,觀賞完後,就又再度一腳跌入浪漫的法語世界了啊!!!

今年暑假,想趁著踏入翻譯所(煉獄)前,穩穩打好法語底子,把之前工作的薪水砸入,來投資、培養自己的能力~

/進入正題/

以下內容將分為:一、法語中心環境

                        二、報名方式

                        三、上課分級與教材

                        四、上課方式

一、法語中心環境

師大法語中心於民國76年設立,是台灣院校唯一的法語中心,老師有本國籍與法國籍,培養台灣人民的法語聽說讀寫實力。

法語中心位在圖書館校區(師大本部校區正對面)博愛樓4樓,同層還有歐文所(翻譯所則在5樓,常有外國人出沒的國語中心在7樓)

(圖二)法語中心位在圖書館校區的博愛樓四樓

 

(圖三)只要一出4樓電梯,燙金字體的法語教學中心馬上映入眼簾(美美der

二、報名方式

當初報名時,我是先上師大法語中心網站看上課時間與費用,再到師大法語中心櫃檯(就是從那個貼春聯的玻璃門進去)報名繳費

至於老師,可能因為我報名的是暑期班,所以在報名時並不知道究竟是哪位老師,直到上第一堂課才公開

初次報名需多付100塊工本費製作學生證,顏色剛好是法國國旗的藍白紅,簡單就很好看了~

  

(圖四)法語中心學生證

三、上課分級與教材

新生報名時,可以選擇級數,目前法語中心共分18級,級數大致可以對應法語檢定DELF的考試級數,由於大學時期有修過課,所以老師建議我直接從第二級開始報名。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跳級報名,是需要考試的。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由於系外選修的老師同時也是法語中心的老師,所以我直接由她當場問我幾個問題,測一下我的實力,

就跳級報了第二級(時隔快一年沒說法語而且完全沒複習,老師在「拷問」我的時候,整個人超抖的啊...)

教材選用的是écho,課本並不用自行到書局購買,第一堂課時會有廠商在電梯一出來的位置擺攤,課前再購買就可以囉~

總共有兩本書,一本是彩色課本,另一本是練習本,另外附課本習題與練習題解答與CD,價格是1200。

如果有價格考量的人,也可以另外到PTT français版、臉書二手書版、各二手書店買便宜的二手書喔:D

%E6%9C%AA%E5%91%BD%E5%90%8D   

(圖五)上課參考書

四、上課方式

法語中心符合語言習得教學模式,是用小班教學,人數額滿就不再接受報名。目前我們班上大概有13位同學,原本我很擔心跟大學生比起來,我是老扣扣研究生,

想不到一踏入教室,發現多數是社會人士,大家都很有上進心,也很喜歡問老師問題~

我的老師是法國人Boris,在台灣結婚,對雙北交通非常熟悉,有次在我提前到達師大一帶,準備到附近咖啡廳預習和複習時,居然在巷子巧遇騎著白色gogoro迎面而來的老師,

開朗地和我打招呼,我一個連機車都不會騎的人,只好在心裡慨嘆:老師,你好狂啊啊啊XDD(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的概念,我慚愧QQ)

老師本身希望營造全法語學習環境,所以會放慢速度引導我們了解,也鼓勵我們用法語回答,如果真的不行,可以用幾個英文字補充,老師會再告訴我們法語的說法。

老師也不太希望我們用英語去學法語(這點我也深表贊同,如果有機會,或大家有興趣的話,會再另外撰文),因為畢竟這兩個語言都算是我們的第三外語(foreign language)

(註:根據語言習得理論,第二外語是平常上課不說,但從小在家裡父母會應用和你溝通的語言,所以就台灣而言,我們的第二外語應該是台語、客家話或原住民語,

英語則算是foreign language,並不是狹義「第二語言」的範疇。)

上課時也會使用到老師自行製作印製的講義,講義多數是動詞變位與句型練習,讓我們精熟sentence patterns。

(圖六)老師正在教我們如何用法語敘述如何搭車從A站到B站,且要從哪個出口走出去

(註:上課是可以拍照的,已徵得老師同意)   

/師大法語中心連結/

師大法語中心

師大法語中心臉書專頁

謝謝大家的閱讀,若有問題歡迎留言,Merci beaucoup, à bientôt!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