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7月2日,我揮別了伴我22年的舊名字,換了一個新名字陪我繼續迎接未來的日子。

比起以前,現在改名字的流程相對簡單方便多了!以下分成兩部分和大家分享改名所遇到的問題與流程,如果有興趣,就接著看下去吧🙌🏻

一、是非簡答題

Q1.我現在住在北部,但戶籍地和戶口名簿都在南部,這樣我要回南部戶政才能改名,還是要把戶口名簿正本帶上來北部才能改?

A1:現在改名不用再帶「紙本戶口名簿」了,也不用再到戶籍地改囉!可以選擇離現在住處距離最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Q2.身分證照片需要重拍嗎?

A2:基本上不用喔,除非你隔了十幾二十年才改名,只要你/妳的容貌沒有太大的改變就可以沿用原身分證的照片。此外,也不需要帶原身分證照片去,戶政現在系統電子化,也就是說,你身分證照片早就存在戶政的資料庫裡了~

(註:我的身份證照是距離改名的6年前拍的,2012年拍身份證照)

Q3.戶政改名需要帶什麼?

A3:只要帶原本的身分證和你本人就好

Q4:需要等很久嗎?程序要很久嗎?

A4:在親自跑到戶政事務所前,強烈建議務必要先打電話到要前去辦理的戶政預約、說明自身狀況,因為人員需要調出你的資料,包含你原身分證照片、戶口名簿等,甚至可以和人員預約時間,就不用在裡面苦等叫號了。

Q5.到戶政改名需要花多少銀兩?

A5:身分證工本費50元

     申請戶籍謄本15元/份

    (戶籍謄本在改郵局存摺、銀行存摺、保險、最高學歷之畢業證書等等都會用到一份)

二、流程

  

(圖一)位在竹林路上的永和戶政事務所

我在7/2人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前,先打電話到離我目前距離我住所最近的永和竹林路戶政事務所,向人員確認攜帶證件及注意事項。打電話的好處是,他/她可以先初步判斷照片需不需要重拍、確認你/妳到的時間,最重要的是,人員可以先用電腦調出你的戶籍、印出需要你填寫的文件表格等等,如此你既不用在現場乾等,也節省人員現場處理的作業時間。

受理我改名的戶政人員人很好,並沒有像之前我爬別人改名文遇到的情況一樣,她沒有特別詢問我改名事由,只宣讀一下民法保障國民可以根據哪些事由改名,並提醒一下目前民法規定國人一生中可以改三次名(就是可以有四個名字,這是2015年三讀通過的《姓名條例)修正案,2015年前原規定只能改兩次)。我按部就班按照人員指示的位置簽文件,有的地方要簽舊名,有的則要簽新名。

目前特別的是,戶政事務所除了受理身分證更名,也同時可以替健保局受理健保卡更名、替外交部受理護照更名,簡直就是「三合一」方案。

健保卡:

工本費200元

戶政人員會印出條碼,讓你到超商繳費,當天舊名健保卡即失效,人員會開出一張附證明的A4文件作為臨時用健保卡,效力等同原健保卡,所以如果你真的在改名後幾天需要就診,就是拿著這個「臨時健保卡」去掛號看診,約莫一周內,新健保卡會以郵局掛號形式寄到你居住地

護照:

工本費:1200

備註:(一)改名後,舊的身分證會被人員當場銷毀收回,舊的健保卡則可以保留,所以如果對舊身分證依依不捨,記得先拍照留念喔

         (二)接下來等拿到新名健保卡,就可以用雙證件開始改郵局、銀行戶名了!到時記得帶刻好的新印章、舊存摺到場喔:D

20190212更新:

郵局戶頭更名須攜帶:

(一)戶口名簿更名證明單(即:戶籍謄本)(跟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戶口名簿更名單正本必須是「三個月內」申請才有效喔!)

(二)舊名存簿

(三)新名字印章

20200819 郵局戶頭更名備註:
與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戶口名簿更名單正本必須是距離郵局改名申請當天「三個月內」申請的正本才有效喔!不然郵局不會承辦!
(本人於台南郵局辦理,希望可以存摺本更名+改辦金融卡,距離上次更新郵局戶頭更名資訊過了一年,當時僅有詢問人員,但由於人在台北,存摺一直放在台南由父母保管,所以遲遲沒有辦理,
結果這次回台南要辦的時候,承辦人員說我的戶口名簿證明單過期了QAQ)

感謝你的閱讀,希望改名後的你/妳也可以揮別過去的不美好,迎接嶄新的生活!下次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