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我是Anita~這是師大翻譯所心得的第七章,主要會分享在考試準備階段所閱讀的中文書籍,內含文學、腦科學、心靈類的書籍,如果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1.刻意練習

這本書是LTTC老師推薦給口譯班學生的,去年前半年出版,算是很新很新的書。相信大家都有聽過「一萬小時定律」,一開始會爆紅是出自《異數》(Outliers)這本書,作者引用學者艾瑞克森的這個定律,不過異數作者並沒有詳細說明一萬小時的相關內容,所以艾瑞克森在刻意練習中,特別強調,並不是只有「量」的累積,這一萬小時需要非常有效率且精準地用在練習自己待改進之處。刻意練習原文版我也有讀,兩本互相參照,也可以當作中英或英中互譯。

 

2.精準學習

成甲是在對岸非常知名的「斜槓」,身兼創業家與講師,這本書平鋪直敘,對學習看法獨到,講鞭辟入裡,推薦大家閱讀,檢視一下自己的學習方法,了解自己的學習習性,"learn how to learn"

3.牧羊少年奇幻日記

國小五年級時,第一次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時的我還過於懵懂無知,無法了解裡面對人生的隱喻。不同時期讀這本書,會有不同的體悟,很適合準備譯研所的考生當作心靈雞湯閱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_《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4.玉米

畢飛宇是當今華語文壇令我最驚豔的作家,他每本書都有明確的主題與寫作動機,讓讀者除了細細咀嚼故事情節、欣賞作者文采外,也可以理解作者的巧心安排。對我來說,《玉米》堪稱是民國4, 5, 60年代的《紅樓夢》,可以看到一個大時代背後,同一家的姊妹個性、機緣會導致她們走向多麼不同的路。畢飛宇的寫作功力之高深,會讓人身陷其中。

5.大雨如注

《玉米》是我讀的第一本畢飛宇著作,第二本選了《大雨如注》,同樣沒令我失望,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6.古文觀止

翻譯所筆試常常會有一段文言文「中譯中」或改寫、擴寫。以為高中畢業就可以脫離《古文觀止》的魔掌了嗎?不!你真是太天真了!(誤)

相信高中時的用心走過,現在再讀《古文觀止》,或許會感到別有一番滋味吧?

7.傷心咖啡店之歌

讀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常常會令我有種抽離感,有時覺得情緒相互矛盾,很像在上個剎那,你投射到其中一位小說角色,跟著他一同經歷不同事件,下個剎那,卻又抽離其中,笑看這些人的一言一行,真的很微妙。朱少麟寫作風格很哲學,所以常常需要讀到一個段落時,闔起書本,思考裡面不同角色的「天問」。

8.新版完全捷進寫作字彙

9.不吠(絕版)

10.譯界天后親授!這樣做,案子永遠接不完

11.東京奇譚集

12.蘇東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