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或許受到影視的影響,繼日本文學,韓國文學中譯本也百花齊放,很喜歡文學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元的聲音。
今天想和各位分享,去年師大誠品購書節,我所挑選的一本愛情寓言小說,愛情類別的文學很常見,但用寓言故事來寫愛情,大屬罕見。

韓國作家鄭皓承的詩其實更有名,或許正因為詩常用的隱喻,所以鄭皓承更能用物體、動物來比喻,叩問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究竟什麼才是愛情?愛情又該是什麼樣貌?」
聽起來很像是繞口令,但我自己認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前者是,我只想把最好的給他/她,但不一定要跟他/她在一起,我反而希望對方快樂、幸福,這樣是不是愛情?
又如,我只想跟他結婚,如果不和我結婚,我就不想繼續愛他,這樣是不是愛情?
更甚者,許多過度依附的人,得不到,別人也想得到,報導會以「恐怖愛情」稱之,但這樣是不是愛情?
有人或許覺得,不是,也有人覺得是,第一種,是「健康」的愛;第二種,是「偏執」的愛;第三種,是「不健康」的愛。不過,說不定也會有人認為,上述都不算,只有真正兩人都認為「在一起」,這才算愛情。
後者是,交往多年,也同居,但已經習慣對方的陪伴,沒有心動的感覺了。不過,也不會對他人動心。所以納悶著:愛情的面貌應該是什麼?
又或者,結婚多年,已是六十餘歲的老夫老妻,比起愛情,更多是因為家人的羈絆、共同的責任,原本因為相愛而結婚,但隨著時間,或是爭吵,越來越貌合神離,可是又不到撕破臉、鬧離婚。所以疑惑著:愛情的面貌應該是什麼?

鄭皓承《戀人》透過兩隻在佛寺的風鈴魚,試著帶領讀者思考、感受上述兩個叩問:「究竟什麼才是愛情?愛情又該是什麼樣貌?」

p.137
以前的我不懂感謝,不了解活著本身即值得感謝。其實當生活仍有餘裕之時。就應當心懷感謝,但是當時太傻,不懂得這些。直到如今,在面對幾次死亡的痛苦後才倖存下來,其實是令人難以那樣感到喜悅和感謝的。

p.183
我們的生活裡,會有我們需要和想要的東西,這兩種看起來很像,其實完全不同。想要的東西如果沒有,一樣可以活:但是需要的東西如果沒有,就無法活。藍眼珠,我們需要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愛。臥佛。」

師大圖書館索書號

6F新類號 862.57 8437.1

博客來書籍資訊

image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