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是研究中國哲學的,也因此耳濡目染下,覺得老、莊、王陽明格外親切。約莫去年的時候,聽podcast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人物專訪,該集的來賓剛巧是新書出版的蔡壁名教授。

今天,就以書摘與感想交織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對《解愛》一書的感受,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趁著居家工作或生活,反而跳脫忙碌人生的枷鎖,獲得短暫喘息,

並把握這段時間好好養心、內省,讀自己喜歡的書,陪伴家人。

p.68 我們寫詩的時候千萬不要用理性的腦和焦慮的心,在偌大的天地之間尋找合適進入作品的象徵物件,一首好詩的誕生不該是這樣的。象徵之物的但生無需費神、動腦尋找,因為無所不在。就在你的心弦被觸動、想賦詩的那晌,就停格在置身所處的時空之中,放眼望去、俯仰所見的就是了,有風剛好吹過就是了,有氣味撲鼻就是了,你的肌膚剛好碰觸到就是了,真實截取就是了——真實肯定合乎邏輯,實在才能真切動人。何況相思無所不在之日,象徵物便也就跟著無所不在了。不必費力尋找,目之所觸,耳之所聞,嗅之所及,無一不可以是。

此段文字不禁令我憶起,大三時,曾經投稿紅樓文學的新詩組,寫艾蜜莉狄金森的象徵詩,幸運的是,居然入圍決賽。決賽請四位詩人和入圍者一起參與,聆聽詩人的討論過程,直到看到其他入圍者的作品,我才覺得自己寫得太過「露骨」。詩的美妙之處,並非辭藻要有多華麗、畫面要有多豔麗,而是如何把隱喻寫得恰到好處,讓讀者能在適當時候投射,抑或從旁觀者角度共感。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從那之後,我反而對詩有更大的興趣。

p.77 如果你已經心神不寧到飯吃不下、呼吸不能平順、連覺也睡不著,請問你的人生還有什麼餘力去從事理想的追求?

我想到了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很多時候,過於聰明的人們,為情所困、為利益所苦、為求不得所折磨,讓思想層次凌駕於生理之上,於是,身體越來越虛,沒有足夠的能量或力量來把日子過好。

p.85 莊子說:「得其環中」(〈齊物論〉),就是不要站在圓周對立的兩點看對方,你要跑到圓心來看你自己、看他,等距地、客觀地去看這一件事情。⋯⋯不要忘了,對方從小習慣就和你不一樣。當你和對方相遇,他身上都帶著幾年、十幾甚至二、三十年的習慣,所以不要要求對方立刻改正到位、不要一下子就否定這個人。

這令我想起,朋友曾和我抱怨男友,同居後生活習慣差異大,究竟能不能走得長久,或走入婚姻。其實除了不愛乾淨、髒亂外,有的只是做事習慣不一樣,而沒有絕對的對錯。如果因為小事吵架,而和愛人最後錯過,那麼真的很可惜啊⋯⋯

p.166 莊子〈人間世〉:「來世不可待,往事不可追。」未來不能期待,過去無法追回。我們能把握的一直是現在。

p.221 學習《莊子》以後,會希望自己的每一天,心身、生命,都能夠更美好。身體方面,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健康、越來越輕靈。心情方面,希望以前會吃醋的,現在不會了;以前嫉妒的,現在也不會了;以前生氣、憂鬱或緊張的,慢慢都不會了。你很愛你自己的心,因為你知道生命是這麼的短暫,所有的相逢都這麼的珍貴,所以你也會珍惜在你生命中與你相逢的每一個人。

隨著父母年邁,真的有這種感覺,很害怕他們哪一天突然離開,我該如何是好,一定會很不知所措、無所適從吧?但比起預支來的擔憂,不如好好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當下!

p.229 莊子說:「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我絕對不會因為過度地喜愛、眷戀這個人,或過度地討厭、憎惡這個人而起伏情緒、傷害自己的心身。「在感情裡面,太愛跟不愛一樣要人命。」

p.234 當你今天把心靜下來,什麼都不想,全身放鬆的時候,會只聽到自己的呼吸。這時候會發現你的呼吸一定是最細長、緩慢而悠徐的。

p.235 只要去做到「神凝」、「心如死灰」、不要清液升氣,做到「用心若鏡」,會發現呼吸狀況越來越好。

p.253 莊子講的最高境界是「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天地間外在一切的順境和逆境,你都能乘御、都能過得很開心。

p.255 只要你還在和世界互動,你越是心平氣和、氣色越好,做的事情越不會出錯,這對世界自然是有益的。

p.259 外在世界的事情真的難以預料,你就順其自然就好,不用太過在意。要注意的只有,每天走在讓自己更好的路上。然後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最後的煩惱頂多就要人多要慎選而已。根本不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哪個人身上,搞得自己形銷骨毀,不是很愚蠢嗎?
        《莊子》告訴我們要「虛而待物」(〈人間世〉),唯有完全靜下來「神凝」的時候,天地之間所有你本該邂逅的好運,才會匯集到生命中來⋯⋯

p.316 所以莊子才重視「昭氏之不鼓琴」,重視心身樣態,而不是重視別人的眼光、別人的口水。

p.340 反省自己的目的不是要你越反省越覺得:「我真是個爛人,我好糟啊!」我好多學生會反省成這樣,其實,反省的意義在於讓我們找出「我哪裡可以更好」。我們可以一方面認識別人,一方面陶養自己。

p.473 我覺得生命中最珍貴的故事,常常不是法在你的身上或者我的身上,而是發生在兩個人之間的際遇——當我遇見你,我們之間的際遇和際會。

p.483 才知道年輕的時候我誤會很大,以為林徽因幸好在倫敦遇到徐志摩,才開啟他的文學生命;可是後來細想,覺得不對不對,是徐志摩幸好遇到林徽因且相愛一場,他才能綻放出作品裡面最璀璨、最金黃的篇章,否則也許我們買來整本都是〈別擰我,疼〉樣的徐志摩。

p.522 如果不自覺獲釋所來不愛養自己的心身,你就不知道自己就走在下坡的路上。

其實回想2020、2021的自己,很像從來沒有在12點以前上床過⋯⋯看來我就是所謂「不愛養自己的心身」,或許我體內的臟器已經哭泣好一段時間了⋯⋯

p.527 「參日而後能外天下」,她說你會感覺得到,如果一直非常在意自己的心身,三天之後對天下的紛紛擾擾會看得很淡。

p.532 所以我們越認識無常,越會珍惜擁有。你會發現活在天地間,不論親疏遠近,每一個與你相逢的人都是值得珍惜的,可是也不要過度執著,所以要在「愛」裡面學會「忘」,在「深情」裡面學會「不滯於情」、不陷溺於感情,這一堂課最重要的功課。而在講「忘」的同時,除了不要太在意、太執著於情感或是外在世界,同時要讓大家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心」和「身」上。

p.538 越重視精神質量,你的物質慾望,不管是飲食的慾望、生理的慾望、功名利祿的慾望,一切的慾望可能就會淡一些。莊子說「耆欲深者,其天機淺。」(〈大宗師〉)

p.539 有時候「陰陽之患」或是「人道之患」都是很珍貴的,在這樣的災難洗禮之後,慢慢反而就有了好像不怕失去什麼的感覺,那時後就會活得很泰然。

我想起自己在幾年前經歷的二六地震,看到永康大樓倒塌、歷經一個禮拜無水可用,真心覺得太多的物質帶不走,好好珍惜身邊現有,把錢花在自己喜歡的物品上,才是最重要的,

師大圖書館索書號
6F新類號區 121.337 8436-2

博客來資訊
image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