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每個讀外文系、英語系的人,一定都會知道Stephen King,Stephen King是美國現代恐怖文學的翹楚,是許多小說家的標竿。沒有讀過原著小說的人,肯定對他的譯本或翻拍的電影也不陌生。甚至假如你是位英美劇迷的話,也會想起在「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裡,男主角的母親Jessica Huang和鄰居蜜兒最喜歡讀的就是Stephen King的小說了~

 

/佳句摘錄/

p.8

我不相信作家可以製造,作家應該是環境或志向使然。

「才華」其實是來自原始本能的包裝,並非一種不平凡的天份。大部分的人都有一些像寫作或說故事的能力,這些能力可以加強和鍛煉。如果我不相信這樣的說法,那寫這樣一本書真的是在浪費時間。

p.19

寫你自己的故事。

p.29

靈感不會突然出現,也沒有所謂的「故事製造中心」或「暢銷作家的埋骨之島」,其實好故事的靈感都是信守拈來的。兩個原先沒有關聯的概念突然凌空而降,使天地間有了新鮮事。你們的任務不是發現靈感,而是靈感湧現時,能及時抓住它。

p.32

樂觀的面對失敗是最好的方式。

p.49

第一次初稿關起門來寫,第二次打開門來寫你的文章。

p.87

現實生活不是靠藝術來支持,藝術只是實際生活的點綴。

p.93

如果你把寫作當一回事,你就會有成績,如果你不能或不想,那你最好闔上書,去洗車吧!

p.98

我想建議你們用最佳狀態來寫作:首先,你們必須有屬於自己的工具箱,這樣你們才有足夠的力氣帶著它和你四處遨遊。當你手邊有棘手的工作深感氣餒時,你可以找到正確的工具協助你解決難題。

p.99

最常用的東西要放最上面,寫作最首要的法寶是字彙,在這裡請你收拾起你的自卑和罪惡感。

p.102

把字彙放在工具箱的最上層,然後不要任何刻意的矯飾(就好像你在閱讀一樣)。

p.103

最基本的規則是:用你心中最先出現的詞彙,如果你稍有猶豫你就可能用了其他的字,這是十分常見的情形,而且這個字通常沒有你心裡最先想用的那個好。

字彙只是用來陳述想法。

文法在你的工具箱中也非常重要。

p.107

喜歡用被動式的人通常是膽小的作家,就像害羞的人喜歡被動的愛人是一樣的道理。被動通常比較安全,這枚以什麼好指責的。

p.109

「ly」副詞如同被動式,是膽小的作家所愛用。用副詞的作家常告訴我們、他或她無法很清楚地表達自己,指出重點。

到地獄去的陸就是用副詞鋪成的。

p.112

我深信恐懼是劣質作品的根源,如果一個人用快樂來寫作,恐懼感就會淡些。

p.113

工具箱頂端放著你的字彙和文法,寫作的風格置於其下。

p.114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段落,因為段落就代表書想表達的內容,段落等於書的地圖。

p.118

我認為這些事段落而非句子,由逐漸增加單字和產生連貫性的地方交錯產生的方式,也是一種寫作的基本手法。

p.119

文字創造句子,句子創造段落;有些段落會使人瞬間鮮活起來。

p.124

如果你是個不好的作家,除了自我努力外,沒有人可以幫你成為一名好作家或甚至是權威作家。

p.125

如果你想成為作家,你一定要遵守「多閱讀和長寫作」這兩項原則。因為這是唯一的方法,成功沒有捷徑。

我並不是想從別人的小說中學習技巧,我僅是喜歡故事的內容,不過,不知不覺中你自然會學到很多。每一本書都有某些地方值得我們研究,從劣質的作品中所獲得的學習,比好的小說更多。

p.127

你不可能期待有人在你身邊鞭策你,讓你的寫作功力變得爐火純青。

用閱讀去感受所謂普通和劣質的作品

p.128

用餐時看書常被認為沒有禮貌,但是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成功作家,禮貌與否對你就沒那麼重要了。如果你竭盡所能地相當一位作家,這種遵守一般社會道德的日子應該不多。

p.130

才華會促使你反覆不停地練習。當你發現自己有某方面的才華時,你可能會為此練習到指頭流血、眼睛脫窗、每次練習都像一場完美的演出,就算沒有人欣賞,你仍會樂此不疲。閱讀和寫作就像學樂器、打棒球、練短跑一樣,同樣都要努力的練習。我建議每天至少要花四到六個小時來閱讀和寫作,如果你真有這方面的天份,你就不會覺得辛苦。也許你已經開始這樣做了。如果你必須徵詢別人的意見才開始,現在就認真地思考吧。

計畫一旦開始,非逼不得已我不會停滯和延誤。我如果無法每天寫作,故事人物的性格就會走味,好像被現實世界的人取代了。

p.136

一但關上門進入寫作的世界,你必須為自己訂下每天的目標。就像運動一樣,剛開始不要把目標訂的蓋濤,避免挫折沮喪。

p.138

寫作的方向可以設定在你自己喜愛的。

p.140

吸引消費者買書的原因,絕對不是字數的多寡或文學價值的高下,他們要的是,一個能陪伴他們搭飛機的好故事。這些故事有時一開始就能吸引他們,並很快地讓他們悠然神往,讀者很快地就能進入書中人物的行為、情境和對白之中。當某些觀點獲得迴響時,他們自然願意花錢買書。我不認為這可以事先計畫,市場評估就如同賽馬場上的消息,絕非致勝的關鍵。

p.142

小說主要是由三部分組成:一、敘事 二、描述 三、對白

p.144

我的書比較重視情境而非故事。

一開始我通常會放入場景,其次登場的是,較單調和難掌控的人物。

p.153

好的描述是一種經由學習的技巧,這也是我要你們多讀多寫的理由,並不只是「如何做」,而是「做多少」的問題。

p.154

場地和結構給讀者的感覺,遠比描寫人物身體特徵還重要。

p.169

我不太相信所謂的角色研究,我覺得故事始終是老大。

p.180

我藉著散步時的無聊來思考我偉大的曠世巨作。

p.185

你有屬於自地的思考模式、興趣以及所關心的事,就和我一樣,這些事情會因為你的經驗在心中慢慢升起。有些可能和我先前提到的類似,有些可能截然不同,但這些都是你獨有的,你應該應用在你的作品中。

好小說永遠起始於故事再進展至主題,幾乎不會從主題開始切入。

p.214

多寫多讀學習得最快,最有價值的事莫過於自我學習。這些課程的學習都在關上門時發生。在寫作課的研討中你可能會得到腦力激盪和一些樂趣,但這些討論可能偏離了實際寫作事業的基本面。

p.244

寫作不是為了賺錢、出名或交朋友。別人藉由閱讀你的作品豐富了他們的生命,而你自己因為寫作得到進步、超越和快樂,懂嗎?得到快樂。這書可能談到許多我學習的過程,也告訴你們如何能做得更好,至於,其他可能也是最棒的,是你該給自己一個承諾:你可以、你應該,如果你夠聰明而能即時開始,你將會成功。寫作是種魔術,就像任何做藝術的生命之水,這水是免費的,你可以無限暢飲。喝吧!盡情的喝吧!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