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變之書》出版於1980年代,是美國成長勵志類的暢銷經典。此書遴選為「史上五十部最重要的自我成長著作」,之後改版推出(頁13)。

作者提出,轉變(transition)不等於改變(change)。很多人無法走出過去,原因是在心理層面上,不懂得如何結束。如:親人過世、剛脫離學校生活的大學生、研究生、工作轉換跑道、面臨分手的男女、空巢父母。

p.38 我們之所以有始料未及的失落感,是因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總是透過生活環境來定義自己。我們對自己的判斷,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處的人際關係,無論我們喜歡與否。

p.119 轉變,是以「結束」為開始的。想要變成一個不同的人,你必須「先」放棄你原來的樣子;想要能以新的方式處理問題,你必須「先」放下現在的方式;想要以嶄新的視角看待問題,你必須「先」放棄原本的觀點。任何轉變,結束總是最先來到,即使看上去似乎相反;而你的第一要務,就是學會放手。

p.150 你的心裡,還背著她嗎?
從前有兩個和尚在鄉間趕路,當時正好是雨季。轉過一條小路時,他們發現有條小河擋住了去路。河邊站個一個美麗的女子,身上穿著飄逸的長裙。「到這邊來,」其中一個和尚對女子說,「讓我背妳過河吧!」於是他將女子背過了河。將她放下後,和尚繼續和同伴趕路。那天夜裡,同伴突然問他:「我覺得你今天在路上背那個女子過河是不對的,根據戒律男女授受不親,你怎麼還背他呢?你真不應該那樣做。」「多奇怪啊!」背女子過河的和尚說,「我背她過了河之後就放下了,你卻到現在還背著她!」

我讀的是2013年的版本,目前2020又推出增修版,博客來的書籍資訊為2020年增修版。

博客來書籍資訊

轉變之書

 

師大圖書館索書號

公館分館 192.1 076.3(2)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