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國高中,就喜歡讀張曼娟寫的小說,尤其經過她巧手之下,總是把佳餚寫得更加誘人。這次,在研究所畢業之際,趕快借出師大圖書館的藏書,享受學生最後的福利。
《我輩中人》寫的是中年時期,照顧年邁的雙親的故事。由於張曼娟心態年輕、保養得宜,實在很難想像她比我父母還要年長,也讓我更為確信:「相由心生。心態會影響相貌。」

以下摘錄兩段讀起來特有所感的段落,希望藉此能增加大家的閱讀興趣。

p.88 最迷人的,是戀愛中的自己
人們在三、四十歲的時候,比較熱中分享失戀經歷與愛情故事,帶著些懷舊與浪漫的心情,過了五十歲以後,就不那麼容易開啟這個話題了。若不是因為年輕人失戀之後,殺人又自戕的新聞躍上新聞版面,恐怕很難聊起來。
「直到現在,偶爾夢見初戀女友,醒來後還是覺得心裡酸酸的。」將近六十歲的江哥這樣說。
他的女友是老師的女兒,青少年時的江哥是混幫派的,根本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卻相愛了。女友生日那天,另一個幫派前來挑釁,他要顧全兄弟情,又不願女友失望,械鬥之後,包紮好傷口,還是帥帥的騎單車送禮物給女友。隔著紅磚牆說了幾句話,便又騎單車離開,經過灌溉水圳時,因為失血過多,眼前一黑,栽進水圳,差點淹死。女友的父母知道了他們相戀,立刻將女友轉學,斷絕了他們一切的聯繫。他變得更暴戾,砍人、被砍,好像家常便飯,父母管不了他,便送他去跑船。他感到憤怒、悲愴,有種亡命天涯之感。
幾年後輾轉收到女友的信,還是秀氣的字體,寫在壓花信紙上:「我知道他們都不認識你,可是我了解你。你是我見過最溫柔的人,擁有我永遠的牽掛與祝福。」江哥覺得自己的靈魂被深深的擁抱著,他真的徹底改變了,為了不讓女友失望,他必須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顯現出來。
江哥後來到了巴拉圭,跟著當地台商做生意,不久就自立門戶,創立了事業,三十幾歲回台灣,一直想見女友卻見不著,原來女友結婚之後又離婚,不想再與故人有任何聯繫了。江哥結了婚,也有了孩子,他始終覺得女友是他的貴人,她喚醒了自己的內在。
「想到女友,就想到那時候的自己,覺得好懷念。幾句話,能產生這麼大的力量。」江哥的臉上有溫柔的光。
想到女友,就想到那時候的自己。這句話,點出了中年人回味愛情時,最刻骨銘心的部分,其實是愛戀中的自己。奮不顧身、勇氣十足的自己;柔情似水、溫柔等待的自己,在深深愛戀著一個人的時候,就像是遇見一枚引信,點燃著自己並未發現的某種狂熱,那是在愛之前並不具備、愛之後不復存在的品質,閃亮、激昂,自己都忍不住要愛上的另一個自己。
人與人相遇,就算激撞出愛的火花,也不一定具足愛的條件。
於是,我們真的要覺得感謝了,感謝曾與我們相愛,或讓我們情不自禁愛上的那個人,是他/她完整了我們的生命。

p.106 ⋯⋯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有過創傷,但那都是過去的事了,當我們成長之後,若沒有力量重整,自我修復,豈不是白白辜負了照顧我們的人?豈不是浪費了這麼多年的歲月?倘若仍沈溺在自憐的情緒中,而對其他人造成傷害,又有什麼值得同情的?

博客來書籍資訊

image

師大圖書館索書號
公館分館6F新類號專區 192.14 8786 

arrow
arrow

    Anit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